杰出校友李蕊教授受邀为师生代表作文创辅导报告

时间:2024-04-15 08:53 浏览量:119

在陕西中医药大学IP形象(吉祥物)暨中医药文化创新创意征集之际,4月10日晚,因手绘本草和原创诗歌获网友海量点赞,成为“热搜”中“别人家的老师”,被《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及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的我校杰出校友、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李蕊教授,在二楼会议室为参赛师生代表作中医药文创专题辅导。报告会由副馆长史新阳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亚军、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刘磊、校友会年亚贤出席活动,校内师生共50余人参加。

分享报告中,李蕊教授首先对母校悉心栽培和热情邀请表示感谢。围绕着“砥志研思 笃行致远 数字中医药文化产品创作”这一主题,概要回顾了毕业以来的职业生涯及中医药文创实践。接着她从项目背景、文创产品、媒体报道、工作路径、科学研究、成长过程六方面分享了多年来从事中医药文创的心得体会,并着重阐释本草文创的基本原则。她认为,一是传统文化元素的挖掘与创新。在创作中医药文化产品时,需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如中药材、中医理论、传统工艺等,并将其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二是中医药文化与现代审美的结合中医药文化产品需要符合现代审美趋势,注重简约、时尚、个性化等特点。同时,也要保持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三声功能性与艺术性的平衡中医药文化产品不仅要具有美观性,更要注重功能性。在创作过程中,需要平衡功能性与艺术性之间的关系,确保产品既实用又美观。最后创作出的中医药文化产品,不仅要实现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还应促进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知识,提升健康意识。更为推动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交流互动中,三位学生分别从文创设计中的难点突破、大创项目课题申报、非遗通草花技艺等方面向李老师提出了文创产品设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李老师一一解答,并指出文创产品设计既要有敏锐的前瞻嗅觉,也要将其拔高到一定程度,最终与自身优势相融合,继而形成自身的科研方向。

本次活动的开展,既是一次校友返校系列活动,更是对陕西中医药大学IP形象(吉祥物)暨中医药文化创新创意征集大赛的预热。与会师生们纷纷表示,李蕊老师的辅导报告,从斩获全国第二届中医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杰出中医礼物奖”的《诗情画意廿四节气述中药创意书签》,讲到荣获第三届全国中医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最具潜力奖”的《木子草心五行腕表》,再到新近荣获陕西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一等奖的绘著《每天懂一味中草药》以及被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载、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推荐的绘著《诗情画意中草药》,让新手上路的我们备受启发,李老师“创意本草、筑梦岐黄”的奋斗历程也让我们备受鼓舞,期待着4月17日读书月揭幕日再见李老师,现场体悟美妙的“师生手绘本草、携手弘扬岐黄文化”。

本次活动由图书馆、校友会主办,宣传部、校团委、思邈▪博雅读书会协办。

​李蕊简介:

李蕊,女,中共党员,教授,博士在读,咸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现就职于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任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该同志于2000年7月至2005年7月就读于陕西中医药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李蕊长期致力于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手绘中药860余幅,配以原创中药功效诗及英文注解,创作大量中医药数字文化产品793件,曾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作品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刊发,在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咸阳学习平台建立《图说本草》中医药文化传播专栏,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项。出版著绘2部,其中著绘《每天懂一味中草药》获陕西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创作的文化作品获省级以上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3项,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采用咨询报告1份,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外观专利2项。李蕊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00:00  
00:00
 
  • 暂无歌词...